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南桂集团品牌创始人彭小龙:监利铝业我的梦!

他 商海拼搏 从打工仔变身行业翘楚

他 千里回乡 从企业家变身产业领袖

10个亿的投资 只为凝聚行业力量

他决意要在湖北打造华中地区

最庞大最先进的生态铝产业园

一万亩生态基地 只为筑巢引凤

他一心要为家乡监利搭建

铝制品企业家的创业平台

他所经历的孤独与忧虑 无人能体会

而他坚强的意志却让广袤土地上的

一座座厂房里充满了生机

他所直面的艰难与坎坷 从不与人说

而他充满激情的能量

点燃了监利工业兴县的希望

大写湖北人   彭小龙

监利玻铝行业协会 会长

湖北楚商联合会 副会长

南桂铝业集团 董事长

华中(国际)玻铝产业园 董事长

到底是怎样的情怀

让他不惜一切代价要改变家乡面貌?

到底是怎样的使命

让他弹尽竭虑要让监利成为

名副其实的中国生态铝工业之乡?

湖北电视台【大写湖北人】

《彭小龙 监利玻铝我的梦》


从湖北监利走出的“领头雁”

       荆州监利是全国闻名的“玻铝之乡”。改革开放初期,网市、龚场一带外出打工的农民从划玻璃做门窗起家,逐渐成为玻铝行业的领军者。80年代末90年代初,逐渐形成了一支数以十万人计的“玻铝大军”,短短数年里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仅在广西,由监利人经营的与玻铝行业相关的门店就达7000家。彭小龙,就是这群人潮中的主力军,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还是玻铝产业的“领头雁”。

       时间倒回到1994年大年初二,当人们还沉静在春节的喜庆中,24岁的彭小龙便离开故乡监利,成为漂泊异乡的游子。“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没有学历又出身寒门的他从工资350元的印刷厂打工仔起步,凭借勤奋、真诚、刻苦、耐劳的品质,仅花三年时间,就升职成每月可拿5000元的副总,相当于一名高级白领。如果拼搏的脚步就此止步,那么后来的彭小龙也不会坐拥自己的南桂铝业“王国”。1997年,彭小龙毅然辞去高薪职业,走上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创业之路,一头扎进商海,一沉一浮就是20个春秋。

       经过20年的创业打拼,彭小龙的奋斗轨迹从五金店铺到门窗配件公司,从创办印刷厂到粘胶实业公司。2013年,他在业内创立并一炮打响“南桂铝业”,创办了以广西南桂铝业有限公司为阵地的铝材“王国”。今年5月9日,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南桂铝业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优异的终端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以49.87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七组冶金榜单第8位。彭小龙因此成为家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富豪,也被公认为家乡玻璃、铝材行业的领军人物。纵观南桂品牌价值成长之路,从2013年到2018年短短的五年时间,成长速度之快令人咂舌。想要知道,究竟是什么使南桂铝业以如此迅猛的态势跻身行业前端?敬请关注《大写湖北人》之《彭小龙 监利铝业我的梦》。

事业巅峰期千里回乡再创业

       彭小龙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和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一样,白手起家,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发展壮大。彭小龙的故事,又很让人感动,和许多企业家不同的是,在追逐利益的资本世界里,他却好似一股清流,突然从事业巅峰处,千里回乡,做起了一件本不属于该他操心的事情:他扛起了家乡湖北监利工业兴县,打造中国玻铝产业之乡的发展大旗。

      2017年1月24日,首都国际机场。在从北京飞往武汉的航班上,还未落座的彭小龙,听到一声“彭总”,转身一看,原来是家乡的领导们。在随后的两个小时航程中,除了日常的交流,几个人之间的对话主题直接且明确:如何振兴监利的玻铝产业,以及召唤彭小龙回归监利扛起振兴玻铝产业的大旗。“一定,要回来!”在武汉机场分别时,监利县委书记黄镇紧紧握着彭小龙的手,眼神中透露着对他回乡的期盼,言语诚恳且坚定。正是这次偶然的“他乡遇故知”给了“这只领头雁”想要回家的念想,而最终给归家插上翅膀的竟然是老父亲的一席话……《大写湖北人》精彩内容抢先看!

凝聚玻铝大军 梦想打造“世界铝都”

       一个人,一个故乡,一个产业梦,拧在一起,成了割舍不了的整体。2017年2月,新年气息正浓,彭小龙又一次开始了人生新赛道上的奔跑。他与监利县政府签约,正式接手华中(国际)玻铝产业园,亲自挂帅担任项目总指挥。“我要让监利人相信,彭小龙是有决心回来的!”说到此处,彭小龙提高音量,俨然一位将军在出征前庄严“誓师”。


      一个月后,在毫无商机可言的背景下,广西南桂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龙回到家乡,在监利投资建设南桂铝业,成立南桂集团,并将集团总部设在监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在外的监利籍从事玻铝行业的老板们发出“请您回家”的深情呼唤。

     南桂集团在华中玻铝产业园投资近10亿元,兴建了拥有国际一流的立式喷涂车间、立式氧化车间和木纹转印车间的核心生产加工基地,并为园区核心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与此同时,南桂集团还提供多样化的入园方式、全开放式的创新运营模式,入园企业只需投资生产设备,轻资产上阵,就可“拎包入住”,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即可投入生产。此模式降低了入园企业70%以上的投资成本和30%以上的经营成本,大大缩短了投资建设周期,确保入园企业能得到快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动监利玻铝人回归创业,吸引玻铝行业龙头企业加入产业园,监利县打出“返乡招商牌”,抓住企业家返乡过年的机会,召开玻铝企业家团拜会。今年2月18日,大年初三,该县第七届玻铝企业家团拜会期间,成立了湖北监利(荆楚)玻铝协会,彭小龙被推选为玻铝协会会长。当天,10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华中玻铝产业园。截止到目前,仅一年时间产业园就以“超跑”之劲向“世界铝都”强势冲刺,已签约入驻玻铝企业63家,落地建设45家,正式投产24家,累计签约投资额150亿元。更美的愿景,更蓬勃的未来,显而易见。

后记

作为民营企业家

彭小龙原本不需要承担太多的使命和责任

但是他偏偏对家乡有着深厚而沉重的感情

作为监利铝制品行业的领头雁

他勇敢地张开了孤单的翅膀

笑傲困境与艰难

他要把千年古县监利

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大的玻铝生态产业园

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心理

是新时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光辉写照

更是彭小龙的个人魅力所在

未来的监利会拥有怎样的前景?

未来的彭小龙会为监利书写怎样的感动?

点击观看

《彭小龙 监利铝业我的梦》